您的位置:主页 > 上海都市 > 新闻 > 正文
欢迎光临《上海都市》

十二生肖闹花海——立于上农嘉年华里的稻草人艺术览

上海都市 2016-09-19 来源:未知 可分享

 “十二生肖闹花海”

立于“上农嘉年华”里的稻草人艺术览

作者:日曦教育(悠迈游学)

定于 2016年9月下旬开园试运营的迪士尼二期·上农嘉年华现已进入紧张的倒计时。园区内,一望无际的美丽花海、琳琅满目的植物景观雕塑、宏伟巨制的非遗文化墙……无处不体现中华传统农耕文化的博大精深。这其中最吸引孩子们眼球的莫过于位于园区一隅的“十二生肖闹花海”景观。

(“十二生肖闹花海”景观中的“子鼠”、“丑牛”、“寅虎”和“卯兔”)

该景观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吉祥物——“十二生肖”为主要设计内容,拟人化的紧密结合锣鼓、唢呐、二胡等传统乐器元素,用浙江桐庐稻草人的制作手法完美呈现。其憨态可掬的形象让人忍俊不禁,预计国庆长假期间,“上农嘉年华”将迎来大批参展游客。

(“十二生肖闹花海”景观中的“辰龙”、“巳蛇”、“午马”和“未羊”)

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。每一种生肖都有丰富的传说,并以此形成一种观念阐释系统,成为民间文化中的形象哲学,如婚配上的属相、庙会祈祷、本命年等。现代,更多人把生肖作为春节的吉祥物,成为娱乐文化活动的象征。生肖已经成为中国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。

(“十二生肖闹花海”景观中的“申猴”、“酉鸡”、“戌狗”和“亥猪”)

稻草人,原是农耕社会的产物,是农人为守护田地,以防鸟雀糟踏粮食一类的庄稼,而立于田边的稻草做的人偶。新时代,稻草人也面貌一新。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,桐庐稻草人以其独特的创意、奇巧的构思,将生活气息与艺术美感相融合,越来越受到全国各地人民的喜爱。

(“上农嘉年华”园内的稻草人景观——“西游记”)

“十二生肖闹花海”景观的制作者——申屠飞东

今年31岁的申屠飞东,是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、杭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。他的本质工作原是彩灯制作,其创作的彩灯《双狮戏球》还曾获得国内民间灯彩艺术的最高奖“山花奖”。

直至2012年,申屠飞东才开始研究制作稻草人。他说,虽然自己从未制作过稻草人,但扎灯彩和扎稻草人的工艺是接近的。他认真琢磨,把制作灯彩积累的经验,巧妙地应用到制作稻草人中去。 目前,申屠飞东已经与全国多个旅游景点合作,其制作的稻草人为各大景区带来超高人气,吸引游客纷至沓来。而这些稻草人背后的文化,更是让游客、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体会到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魅力。

 

(图为申屠飞东正在制作“十二生肖闹花海”景观中的部分稻草人)

感谢您阅读: 十二生肖闹花海——立于上农嘉年华里的稻草人艺术览
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
[责任编辑:无 ]